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红网】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趣味科普进高校活动
文字:唐升 黄凤良    图片:赵代智 李羿成     编辑:贺旖旎    来源:红网 
加入时间:[2024-03-18]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8 11:56:40

活动合影。图 赵代智 李羿成

活动现场。图 赵代智 李羿成

红网时刻衡阳3月18日讯(通讯员 唐升 黄凤良)3月16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室里迎来一群新面孔,他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讲台上的志愿者,认真听志愿者讲解手中产品的制作原理与操作要领。原来,这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萤火虫志愿服务社的志愿者们正开展以“小手工 大智慧”为主题的趣味科普进高校系列活动,他们将带领同学们制作手工皂、DIY口红、叶脉书签等身边常见物品,希望大家在了解化学原理在基础上,亲自动手体验,进一步学习生活中的智慧。活动深受学校大学生们的喜爱,前期报名便有500余人。

为了提升同学们化学科普活动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志愿者们寒假期间便着手准备策划,经过了预备实验、材料准备、试讲练习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免洗洗手液制作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自信大方、有条不紊地向同学一边展示免洗洗手液成品,一边耐心讲解产品成分及作用原理,并通过一步一步操作,展示了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DIY口红、手工皂、叶脉书签活动现场也十分火热,实际操作阶段,同学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称取、融化、稀释氢氧化钠、清洗叶肉、按比例混合化学试剂,每一步都以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细致有序实验操作进行,生怕一步操作不到位而导致失败。

“小老师”们热心指导和服务着每一位同学,同学们也跟随着“小老师”们的脚步全身心投入,见证着一件件精致美丽的产品诞生,享受着学习科学、手工劳作的快乐,在趣味性、互动性、接地气的科普体验活动中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一位同学在成功制作一支口红后欣喜地说到:“从对原材料的认识,到对成分功效的理解,再到自己亲自做成一支口红,心中的喜悦感难以形容,这个活动我很喜欢!”活动现场还吸引了一些学校教师的孩子参加,为了能成功获取一件心满意足的产品,他们跟着大哥哥大姐姐的节奏,带着好奇心,小心翼翼地操作每一个环节。

为了发挥高校科普的资源优势,引导大学生勇挑科普使命担当,学院成立了“筑梦”趣味科普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萤火虫志愿服务社是该趣味科普工作室的一支重要团队,他们发挥化学专业优势,在这阳春三月与一个温暖的名字——雷锋相约,在科普志愿服务中,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传递着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新闻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nograb/646847/52/13639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