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湖南日报 · 要闻】“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
文字:李毅 水月月    编辑:贺旖旎    来源:湖南日报 
加入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5

努力将长沙建成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肖宁益

为加快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步伐,建议:

一是以思想破冰引领科创突围。树立“城以科治”的发展理念,大胆创新;在省、市成立以科创要素为主体的核心专家团队,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府统筹力度,成立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工作委员会,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推动政策落地,强化要素驱动。推动形成有长沙特色的政策体系。对相关部门政策执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不断提升政府的科创服务水平。

三是理顺政企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充分利用湖南高校的优势资源,推动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另一方面,进一步理顺政府与科创服务平台公司的关系,明确高校与科创服务平台公司的职责,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率。

从审计角度推进“五好”园区建设

省审计厅 方栋波

推进我省“五好”园区建设,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建议大力发展算力与大数据等新兴特色产业,布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推进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

二是规范平台公司融资职能。针对违规担保问题,建议剥离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防止违规借款、变相集资,防范债务风险。

三是盘活园区闲置厂房。针对园区厂房土地闲置问题,建议利用各类资金改造升级闲置厂房,科学盘活闲置资产,让土地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是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建议推广极简审批制度,聚焦园区实际需求赋权,做到“应放尽放”。完善园区管理机制,提高园区监管、服务、保障水平。

创新物业纠纷诉源治理模式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 刘安民

一是完善行业规范和评估机制。住建部门和物业协会制定更明确、具体的物业服务行业标准,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规范物业服务合同。由评估人员、物业公司代表、业委会代表等人员对重点小区物业服务进行评估。法院探索建立物业服务评估人员出庭制度。

二是成立物业商事调解中心。打造专业化物业纠纷团队,以市场化方式和力量推动妥善解决问题。

三是优化纠纷化解流程。推动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进行纠纷化解,街道司法所、社区、调解员共同化解,物业服务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住建部门监管督促整改,辖区法院参与指导和调解,法院开展首案示范引导、巡回审判,产生“判一个、调一片”的带动效应。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和信息化平台应用。联合开展送法进社区等普法活动,多渠道向社会发布涉物业纠纷民事审判典型案例,预防出现各类矛盾纠纷。对失联业主进行信息修复,通过法院送达平台完成批量案件送达,利用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

优化公费师范生招生和培养机制

衡阳师范学院 刘子兰

一是科学安排招生计划。推动更多优质生源向师范院校集中,扩大公费师范生选人范围。实施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新途径。

二是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教学能力的培养,建立公费师范生优质实践基地,丰富实践教学课程,培养公费师范生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在培养目标、课程师资、教学实践等方面突出“乡土性”和“地方性”,将“乡土教育”融入培养全过程。

三是健全保障激励机制。加大公费师范生培养经费投入,实行省统筹、高校用。建立学业规范监督机制,将在校表现和学业成绩作为分配就业的重要标准。设立专项奖学金等荣誉奖项,激发学生积极性。教育部门和学校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上向扎根乡村的公费师范生倾斜。

推动湖南咨询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咨询业协会 李自力

一是加快人大立法进程。加快出台湖南省咨询业管理办法,适时制定湖南省促进咨询产业发展条例。

二是支持咨询服务业发展。将咨询业纳入现代服务业体系,纳入产业(行业)目录。重点发展全球研发咨询服务、生产性咨询服务和新质生产力咨询服务。将咨询服务业列入服务业统计范畴,配套税收等优惠政策。

三是加强咨询人才队伍建设。畅通咨询人才申报、评审职称渠道,强化咨询业协会人才管理咨询服务功能,加强人才培训工作,完善专家决策咨询制度,强化相关学科及课程体系建设。

四是规范咨询服务市场。支持咨询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规范咨询服务标准化市场。支持将咨询研究项目纳入科研项目或政府采购项目。

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

省委党校66期中青班学员 姜耀辉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建议出台湖南省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工作指引,明确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设施标准和工作规范。加大对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土地房屋利用、建设运营补贴、税费优惠、公用事业费优惠等政策支持,推动政策落地。

二是合理规划布局。加快调整养老资源结构性配置,根据社区人口结构和养老需求,合理规划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位置和规模,织密织牢养老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三是整合养老资源。充分利用社区闲置场地和设施,改造成养老服务机构。强化嵌入式养老服务与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联网、联动,借助智慧平台整合资源,打造社区医养结合体。发挥市场引导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

支持发展“水稻-水牛”绿色种养循环产业体系

岳阳市农科院 李正祥

针对我省稻秸资源化利用不足及有机肥还田少、化肥减量任务艰巨等问题,建议构建“水稻-水牛”绿色种养循环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一是加快建立滨湖水牛国家级保种场。滨湖水牛是我省唯一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版)》的地方水牛品种,现濒临灭绝。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级保种场,确保优质遗传基因不丢失。

二是支持关键技术研究。建议将稻秸收集装备、稻秸源饲料产品研发、水牛圈养、粪污管道还田、稻田化肥减施等关键技术纳入到相关研发专项,尽快完善相关数据、技术及产业模式构建。

三是支持“水稻-水牛”绿色种养循环产业模式建设与示范推广。在全省水稻主产区,支持村集体、合作社、种粮大户“以地定养”,实现水稻秸秆全量离田,就近就地饲养水牛,养殖粪污全量就近就地还田。

新闻链接: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4-03/25/content_167771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