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新湖南】衡阳师范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征兵工作
文字:曾超 万罗 余蓉    编辑:贺旖旎    来源:新湖南 
加入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1:06

湖南日报3月25日讯(通讯员 曾超 万罗 全媒体记者 余蓉)近日,一则在校大学生3次报名应征、结婚后毅然参军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获悉,故事的主人公是衡阳师范学院2020级大学生游宇航,其新婚妻子是衡阳师范学院2021级研究生龙陈敏。两人结婚领证不久,龙陈敏远赴浙江绍兴追寻教师梦,而游宇航奔赴北方实现从军梦,两人相隔万里,各自追逐理想。

近年来,衡阳师范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响应国家号召,踊跃参军、保家卫国的学生,在退役复学后,他们亦将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回校园,感染身边的同学。

据不完全统计,学校2019年至2023年退役复学学生近200人。其中,超60人次获嘉奖、“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30多人次参与重大军事实战演习以及联演任务。这些退伍学生在经历了军旅生活的磨练后,怀揣着深厚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崇军理想回到校园,并将这份爱国热情与军人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在退役复学学生中,有入选全国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的刘震宇,服役期间获得“优秀训练新兵”和“四有”优秀士兵嘉奖的黄海献,获得陆军第二基地“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誉的杨子滔……

近年来,学校始终站在强军育人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部署推进征兵工作,坚持把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支持和服务改革强军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高标准做好学生军事技能、军事理论课程教学等工作;开展“爱我国防”演讲比赛、退役复学学生优秀事迹宣讲会、退役复学学生座谈会、寻找衡师最美退役大学生等活动;成立优秀退役复学学生征兵宣讲团,组织宣讲团进学生社区、教室等区域进行宣讲;全力推进国防教育展厅的建设,定期推送优秀退伍大学生先进事迹,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掀起大学生参军入伍宣传热潮;依托学院辅导员、退役复学大学生及军事技能教导队协助开展征兵工作,引导学生立志报国,持续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为新时代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新闻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403/19654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