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新湖南】衡阳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学生在国际会议作学术报告
文字:彭优    编辑:贺旖旎    来源:新湖南 
加入时间:[2024-03-29]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9 21:15: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彭优)3月24日至26日,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承办的2024(首届)亚洲大洋洲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adon Studies in Asia and Oceania)在上海召开。

衡阳师院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作全英文学术报告

会议汇报了近年来的氡研究学术成果,并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为以后的氡研究提供了方向与指导。复旦大学放射医学所所长邵春林博士、副所长卓维海教授、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主席陈晶博士、中国放射卫生首席专家孙全富博士、日本Hirosaka大学Tokonami教授、Pannonia大学Tibor Kovács教授等近80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

衡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李慧颖在研讨会上作全英文学术报告,汇报该团队氡析出参考装置的研究进展。

衡阳师院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作全英文学术报告

据介绍,氡是一种放射性气体,是导致人类肺癌的第二大诱因,因此对于氡及其析出率测量研究非常重要。氡析出率测量仪每年都需要进行校准,目前虽有多套用于校准的参考装置,但其氡析出率不可以调控,仅能模拟一种介质表面的氡析出。而在实际测量时,这往往会带来较大误差。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李慧颖等在导师谭延亮教授的指导下,为氡析出测量仪器的校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独辟蹊径提出一种使用固体氡源模拟氡析出的新方法,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解决了国际上现有氡析出参考装置难以调控氡析出率值这一痛点问题,能够模拟任意不同介质表面的氡析出率值。

“我们平常的仪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产生测量误差,其他仪器只需要与此新模型的理论值进行对比,就可得出一个校准因子,从而确保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李慧颖解释道。

“相较于传统的氡析出参考装置,我们的新模型具有氡析出率快速可调节、结构简单、体积小、误差小的特点。”李慧颖介绍,此模型为氡析出测量仪器的校准提供了一种新方法,为研究者们便捷校准仪器提供更多可能性。

“我的实验是在不断失败中完成的,在整个过程中我尝试了各种不同的仪器和方法等,对实验数据不断进行计算、分析和总结,最终确定最佳实验方案。”李慧颖说,接下来,她们团队将致力于另一套氡析出装置的研究,并努力探索如何将现有的这套装置与新的装置有效融合,构建出一个完整且高效的系统。她们的目标是制作出一款能够实现更精确的氡析出模拟的装置,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据悉,衡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十分注重研究生的全方位发展,实现“走出去,走进来”,鼓励学生带着学术成果走出校园,与业界专家学者沟通交流,汲取宝贵经验,再把学到的新的知识和感悟带回校园,运用于后续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在带领学生做科研的过程中也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让学生能够跟踪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衡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谭延亮表示,该学院将加强科研投入、师资力量、学生科研培训、外部合作等4个方面的工作力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新闻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403/196824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