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红网】衡阳师范学院:学生社团追“锋”而行,争做雷锋精神践行者
文字:魏菲菲 李帆 余师源 黄莹莹    图片:彭银平 尹飞飞 钟海艳 孟婷 符臻     编辑:贺旖旎    来源:红网 
加入时间:[2024-04-01]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01 12:52:52

三月的春风吹绿了山川田野,亦吹红了那抹鲜艳的志愿红,将雷锋精神吹遍各处,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传承雷锋精神,重在实践,重在经常,重在创新,“三月雷锋月”,衡阳师范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遍地开花。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在校团委的引领下,学生社团围绕专业特长开展了百余场丰富而富有内涵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强化雷锋精神思想引领,领航新时代大学生成长

值此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之际,衡阳师范学院特举办“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青年公益讲座,并邀请湖南省“雷锋”式人物来宣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之“钙”。

在青鸟公益学院的大学生公益论坛上,新时代雷锋人物畅谈着的热辣滚烫的公益情怀,激荡起青年一代的奉献之心。

风云时政社等学生社团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分享会,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的公益海报设计大赛、结艺社的手工制作大赛、演讲与口才社团的雷锋精神演讲赛、朗诵协会组织的学习雷锋精神征文和朗诵比赛、天璇传统文化研究协会的春日诗会、Hn摄影协会的“身边的雷锋”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以青年学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新雷锋精神,学生社团进社区开展雷锋精神宣讲约30余场,辐射人群近万人,让雷锋精神广泛传播,历久弥新。

图为举办“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主题青年论坛。彭银平摄

图为青鸟公益学院大学生公益论坛合影。尹飞飞摄

图为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公益海报设计展。钟海艳摄

深化雷锋志愿服务实践,引领青年学生挺膺担当

“同学,我家的烧水壶不能通电,麻烦帮忙看看。”新校区家属区、西校区学生宿舍区、社区、基层、乡村,活跃着一群雷锋家电工作室的“红马甲”们。

作为衡阳师范学院的优秀志愿服务社团,“守望雁城四十载”。这支眼里有光、胸怀信仰的团队,始终高举雷锋精神的旗帜,为师生、居民开展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42年。

在衡阳师范学院的热土上,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方舟生态环保小组的雷锋月绿色环保活动、护绿创绿社团的垃圾分类行动、志愿者社团的网络安全科普、法治宣讲、心理关怀等多元化社会实践活动,不断让青年大学生心热起来、行动起来,积极投身于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中。

图为雷锋家电工作室的义务维修现场。孟婷 摄

打造多彩社团活动品牌,丰富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

衡阳师范学院高度注重志愿服务的内涵化、长效化、专业化、多元化,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效,积极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依托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校园空调清洗劳动教育、社区实践、敬老助残、绿色环保、乡村支教、留守儿童关爱、政策法制宣讲、弘扬传统文化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校园空调清洗志愿服务”“乡村音乐教室”、教职工子女“云支教”“大手牵小手进中小学社团活动”“情暖特校温暖童心”“青春法治辅导员”“网络安全宣讲”“音为梦想,乐动青春”“回归本源——传统文化作品展”等20余个社团志愿服务品牌,吸引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其中,引导新时代青少年做雷锋精神的模范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

图为志愿者与特殊教育学校孩子制作手工互动合照。符臻摄

一直以来,衡阳师范学院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把学生社团作为“第二课堂”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劳动教育融入志愿服务实践中,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载体作用。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学雷锋”社团活动如春风化雨,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新闻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nograb/646848/83/13691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