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湖南日报】百年衡师:“师范教育”名片越擦越亮
——衡阳师范学院致力培养基础教育“四有”教师走笔
文字:唐曦 邓寒梅    编辑:徐罗月    来源:湖南日报 
加入时间:[2018-12-03]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日  第4版


诗意衡师,教师摇篮。 陈溪辉 摄

学生苦练“三笔字”。胡春魁 摄

学生在“智慧教室”开展虚拟仿真教学。胡春魁 摄

学生进行教育实习。胡春魁 摄

以赛促学,有效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基本技能。任亚琳 摄

衡阳师范学院获表彰优秀教师。徐罗月 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巍巍南岳下,滔滔湘水畔,衡阳师范学院秉承百余年师范办学传统,坚持把师范教育作为学校的优势、特色和立校之本,围绕“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基层师资”目标,致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为地方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目前,衡阳师范学院有18个师范专业,在校师范生8600余人,占在校学生总数一半以上。“师范教育”已然成为衡阳师范学院傲立全国师范类高校的一张闪亮名片。

多年来,该校先后被确定为中国高教学会地方院校教师教育联盟主席单位、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实施单位、全国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实施单位和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


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师范办学能力和水平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兴国必先强师。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储备人才,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师范教育任重道远。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受到诸多因素影响,部分高水平师范院校“去师范化”倾向日益明显,且绝大多数师范院校的师范类学生招生数也只占20%-30%。

“我校有114年的师范办学历史,不仅不能丢掉这张百年名片,还要把它做精做强。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完善教学条件与设施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多管齐下,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师范办学能力和水平。”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介绍。

近3年来,该校投入近4000万元用于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及新建和改造实验室用房等配套设施,为师范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目前,学校有多媒体教室236间,语音教室15间,智慧教室、高清录播教室7间,微格教室17间,信息化书法教室6间,基本实现全校一体化集控、远程听课、任课教师刷校园卡自动启动设备等功能。

为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帮助学生顺利通过各类教师技能考试,2016年以来,学校建设了普通话智能学习及评测系统、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等平台,在日常教学环节中模拟“实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及等级考试和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

“平时课堂训练时,系统不仅会纠正我们的发音错误,甚至可以给我们提出个性化的训练意见。”该校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大二学生谭歆璇介绍,学校的普通话智能评测与学习系统与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测)的流程、评分技术基本相同,这种“实景”演练帮助她今年顺利取得了普通话一级乙等资格。

不仅学习平台硬起来,学校师资力量也愈加强起来。

学校不断整合区域内教师教育资源,积极倡导成立教师教育区域联盟、“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构建和完善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校(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教师的新机制。并定期举办“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论坛和师范教育对接地方基础教育改革研讨会,帮助教师开拓眼界、聚焦前沿、对接一线。

在一场场“头脑风暴”和学术沙龙讨论中,学校的教研教改也取得颇多成就。“创新教师教育体系研究”获批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双向渗透式师范生教育实践改革研究与实践”“基于国培目标的地方高师院校教师培训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两个项目获批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等,这些成果为学校服务基础教育夯实了理论基础。

近年来,学校还持续开展“示范课”“公开课”活动月,全员听课、评课,教学技能培训和竞赛等活动,并加快推进教师“请进来”“走出去”交流学习。在聘请100余名中小学校长、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的同时,先后选派20多位承担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到中小学进行一学期教学实践,93名教师赴国(境)外高校访学研修,23名教师赴国(境)外参加学术会议,60多人次公派出国研修访学,12名教师自费赴国外进修或攻读博士、博士后,让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切实得到提升。

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树立教书育人优秀典型,今年起,学校又在表彰一批优秀教师的基础上,设立了“教书育人卓越贡献奖”,每年评选2名“教书育人卓越贡献教师”,并给予每人10万元奖金。此项表彰既是学校对老师们的肯定与鼓励,更有力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前,学校教师团队实力强劲,人才济济。拥有省级教学团队4个,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杰青”2人、“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1人、省级高校学科带头人7人、省级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0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4人,“芙蓉学者”讲座教授1人、“湘江学者支持计划”讲座教授3人、省级海外名师13人、校级“英才支持计划”25人等。


突出“实践”,打通师范生职前教育“最后一公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师范生作为基础教育的主力军,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更要具备良好的教学教育能力。为此,衡阳师范学院提出了“课堂教学、校内实践、校外实习”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

在学校2015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师教育类课程实现了单列,学分由原来的16学分增至29学分,其中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27%,学科专业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61%。学校还将中小学优秀教师请进课堂,对“学科教学论”“教学技能训练”等与基础教育联系紧密的课程,进行示范教学,充分融入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案例,精准培养未来的基础教育教师。

同时,学校建设了一个省级“教师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平台包含教师基本技能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中学学科教育虚拟仿真实验室、学科专业虚拟仿真实验室、教师职业能力在线测评系统、教师教育网络资源共享与学习平台,构建了集“学习、实训、实验、测评”于一体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环境和资源,建立了功能强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支撑体系,能满足学校乃至全省师范生、中小学在职教师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需求。

11月15日晚,衡阳师范学院历时半年的2018年大学生师范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圆满举行,脱颖而出的89名选手获得“富企来吴锦平师范生师范技能奖学基金”。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该校坚持举办师范生技能竞赛,从多媒体制作、书写技能、片段教学、即兴演讲、才艺表演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考察。去年,学校又积极发掘、吸收校友资源,升级打造师范生技能竞赛:由2009届校友、富企来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锦平捐赠240万元设立赛事专项奖学金,从今年起,分20年持续对竞赛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

衡阳师范学院校长皮修平表示:“师范生不仅要学得好,更要能教得好。学校历来高度重视‘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技能训练,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既提升了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技巧,也增强了他们对专业的热爱和从教信念,这也让师范教育名片越擦越亮、师范办学战鼓越擂越响,师范教育改革之路越走越宽。”

2015年以来,衡阳师范学院连续4年承办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并被授予赛事永久承办权。在11月10日举办的第4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来自全省24所高校142名学生参赛。当天,该校参赛选手一举拿下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学校也获评优秀组织单位。作为赛事的“东道主”,衡阳师范学院将该赛事打造成了全省高校师范教育的品牌赛事。

至此,在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该校学生共获得一等奖1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8项;学校连续4年获评优秀组织单位。乘着这股东风,衡阳师范学院优秀学子更是收获了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据悉,获得省级一等奖的毕业生可在衡阳市入编考试中走绿色通道。

为打通师范生职前教育“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衡阳师范学院还持续推进学校与地方、中小学的联合育人。2016年起,学校按照“一师范专业对接一省级示范中学”思路,立项建设7个“师范专业校校合作项目”,建立了85个师范专业实习基地,并组织学生进行顶岗实习支教。

学校建立了“训—导—顶—评—赛”“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训”即通过中学名师示范、顶岗实习小老师面对面、微格教学训练等方式开展顶岗前培训;“导”即学校选派20多名承担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一个学期的驻点指导,与合作学校带教教师联合指导实习生的“双导师”;“顶”即担任一个学期的课程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评”即对参与顶岗实习的学生和指导教师的表现进行考评和表彰;“赛”即在顶岗结束后开展片段教学汇报课比赛,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推动顶岗实习工作提质增效。

补齐短板,放大优势,让衡阳师范学院“师范教育”这块名片越擦越亮。今年5月,该校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成功申办,进一步提升了师范专业的培养层次,将为振兴教师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侧重“基教”,引导青年学子到基层建功立业

担起强国使命,青年须有担当。

衡阳师范学院作为湘南地区唯一一所高师院校,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初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农村初中教师公费定向生培养单位,长期以来,该校以培养优质中学师资为主体目标,逐步构建完善了“一体四翼”(卓越教师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顶岗实习支教、国培省培)的育人体系,竭力为振兴基础教育培养“四有”教师,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建功。

为培养基础教育优质师资,该校启动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建设工作。“卓越教师”实验班从全体在校师范生中公开选拔招募,采取“小班授课+名师指导”“双导师”模式进行培育,尤其注重学生在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等4个方面的“准教师”核心能力素质。据介绍,入选学生不仅要接受全过程的观察考核,还实行滚动进出的淘汰制度。

4年来,学校共立项建设17个“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涉及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11个专业,培养了一批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师范生。近3年,“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学生就业率和用人单位抽样满意率均为100%。

学校还积极推进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为乡村教育“订单式”培养本土师资。2015年起,衡阳师范学院承担了我省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为全省县以下农村初中培养本科层次初中教师。据悉,公费定向学生根据“二四分段”培养模式,入学两年后,参加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成绩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分数线的,由学校颁发中职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证书,并可升入本科层次学习4年。

截至目前,该校共招收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公费定向生约3500人。这种“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订单式培养,为师资匮乏的乡村培养了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本土化生力军,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乡村教师短缺的难题,推动了乡村教育的发展。

学校施行的顶岗实习支教,也为地方基础教育提供了过渡性师资。2009年以来,该校先后向常宁市、耒阳市、宜章县等100多所乡村中小学派出近5000名顶岗实习学生,不仅缓解了农村中小学师资紧缺的矛盾,弥补了农村教师队伍的结构性缺陷,还把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送到乡村教育最需要的地方,为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尤其近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中小学大班额化解工作也不断加快,衡阳师范学院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和县(市)基础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学校连续10年成为省教育厅师范生顶岗实习工作试点院校。

在加强师范教育的同时,衡阳师范学院也主动承担起教师教育的重任,积极参与“国培省培”计划,为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充电输血”。该校通过“顶岗置换”的方式,即根据脱产参培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的教学岗位情况,从学校选调相关专业学生到对应学校和岗位开展教学活动,为参培教师潜心研修排除后顾之忧。

作为我省实施“国培计划”的骨干院校,2010年以来,衡阳师范学院承担了教育部示范性一线骨干教育、培训者、校长助理工程项目5个,“国培省培”项目近80个,覆盖11个学科专业。2015年,“国培计划”中乡村教师培训比例达100%。学校多次被评为“国培省培计划先进集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衡阳师范学院自1999年“升本”以来,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3万多人,培训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和校长(园长)1.1万人。尤为可贵的是,学校70%以上的师范毕业生扎根基础教育一线,湖南省1/3以上的初中教师、1/4以上的特岗教师,衡阳市1/2以上的中小学校长、2/3以上的国家级荣誉教师和骨干教师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就在今年11月,该校2013届毕业生杨梅获评全国“2017-2018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她是全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毕业生代表。

漫夸桃李满天下,更盼风光润大千。如今的衡阳师范学院,秉承师范传统、彰显师范特色、光大师范精神、培育教师精英,正以昂扬之姿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师范教育华章。


新闻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8-12/03/content_1355648.htm?div=3&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