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时政专题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深入推进学院反腐倡廉建设
来源:本站文章 
加入时间:[2011-01-13]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院纪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中纪委、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及省教育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现将学院纪委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院改革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在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许多新的成绩。学院先后荣获湖南省2006年度“预防职务犯罪优秀预防项目单位”和衡阳市2008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院纪委先后获全省教育系统2007年度、200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工作奖”、衡阳市纪委2008年度“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和“政策法规调研先进单位”奖。
       (一)服务大局,确保了政令畅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以及省纪委的指示精神,始终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到全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进行谋划和布局,为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加快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办学效益、构建和谐校园,提供了政治保证。
       (二)创新教育方式,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逐步完善。坚持以教育预防为主,注重对党员干部进行拒腐防变意识的内化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教育。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
       (三)关口前移,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监督是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也是纪检监察的重要工作职责。近五年来,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持续扩大,学院各项建设的投入规模都以空前的速度大幅度递增。为确保在大发展中不出大问题,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加强了对涉及人、财、物等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重要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严格按制度、程序和规矩办事,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做到了“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有效地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着力构建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学院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五)及时处理来信来访,查办案件和纠风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严格执行信访纪律,及时处理师生来信来访。五年来,学院纪委共收到群众来信38件,来访13次,收到上级纪委批转的信件4件,均按规定及时地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回复。按照从严治党要求,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五年来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起,其中受党纪政纪处分的 4人,接受诫勉谈话的3人。
       (六)强化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确保了学院基建招标和大宗物质设备采购的规范有序进行。近年来,学院基建规模和大宗物质设备采购金额巨大,且要求完成任务的时间紧。如新校区第一期工程建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要完成大小项目200多个,投入建设资金3亿多元。为确保大建设不出大问题,学院党委坚持基本建设和廉政建设两手同时抓,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抓廉政工程建设,各分管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和财务、审计、规划建设部门的同志们一道,日夜奋斗在工程建设第一线,认真履行工程全过程监督的职责,为落实学院党委提出的新校区建设实现“不垮财务、不垮房子、不垮干部”的“三不跨”基本要求,达到效益、质量、廉政三方面统一的目标,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七)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五年来,纪委监察队伍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工作责任心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优良传统和良好形象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扬。
        二、过去五年工作的体会
        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工作,使我们对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体会更加深刻,主要的体会是:
      (一)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
      (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校风。
      (四)必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
      (五)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六)必须坚持发展民主、加强监督,努力使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和艰巨的任务。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沉溺于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名利主义等问题比较突出;二是个别干部对反腐倡廉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淡薄;三是干部作风建设还存在许多不足,一些干部工作责任心差,有的干部“八小时”之内萎靡不振,“八小时”之外则精力过剩,有的纪律涣散,有的办事拖拉、推诿;四是监督机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廉政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有的部门和干部该作为的不作为,而明令禁止的却为之;六是纪检监察队伍还比较弱,基层党总支纪检委员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学院党委、上级纪委和全院师生员工的期望。
        三、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将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我院改革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和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学院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建立健全我院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为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我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学院纪委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地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宣传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要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权力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责任追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倡廉行之有效的基本制度。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提高对“一岗双责”的认识,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当作份内应尽之责,抓好抓实。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既要从严自律,又要带好队伍。对本单位的不良苗头和不正之风要敢抓敢管,不能姑息迁就。学院纪委要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与党建工作检查结合进行,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并发生严重违规违纪现象的单位,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教育,重点解决目前我院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思进取、责任淡化,工作飘浮、办事拖拉等突出问题。纪检监察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机关作风的督查。要按照“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要求,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五)着眼治本和源头防范,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院、系两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要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衡的原则,重点加强财务管理、基建维修、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和图书、教材采购、招生、考试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确保权力规范、正确运行。要围绕容易发生问题的“风险点”,深入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适时进行制度清理,推行制度的“废、改、立”工程,以增强制度建设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科学性。要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做到按制度管人、按制度理财、按制度管物、按制度办事,切实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六)加强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民主和监督是防治腐败的有力武器。要着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健全院、系两级教代会、工代会民主管理制度,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方案、规划的出台,决策前必须交教代会、工代会讨论,充分听取意见。要疏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诉求,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核实,区分情况对应处理。要进一步推行院务公开和系务公开,完善公开制度,严格公开程序。要切实加强监督,拓宽监督渠道,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法,形成监督合力。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遏制权力寻租。要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经费使用的监督,坚决杜绝“小金库”现象。
       (七)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保持对违法违纪现象的高压态势。要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坚持有案必查、违规必究原则,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要高度重视学院的学术道德和规范建设,严肃查处学术不端和师德失范案件。要坚持依法依纪办案,进一步提高办案水平,提高查办案件的能力。要加强案件剖析,查找学院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推进制度建设,以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八)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关键。学院纪委要加强班子建设。按照党章规定,要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要规范纪委决策程序,完善纪委会议制度。要进一步充实纪检干部队伍,落实好学院纪检监察机关专职干部人员编制。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
       各位代表、同志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深入推进我院反腐倡廉建设,为实现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
                                                                                                                      (编辑: 舒易红)
naltrexone pain charamin.jp naltrexone alcohol cravings
naltrexone in india revia dosage benefits of naltrexone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click opioid antagonists for alcohol dependence
naltrexone compound click naltrexone alcohol treatment
low dose naltrexone uk oscarsotorrio.com vivitrol implant
fibromyalgia ldn click cost of vivitrol injection
what is vivitrol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breast cancer oscarsotorrio.com naltrexone order
does drinking alcohol help with opiate withdrawal naltrexone revia naltrexone brand name
order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naltrexone without a prescription charamin.com half life of naltrexone
naltrexone 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work lasertech.com injectable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lasertech.com maltrexon
maltrexone read low dose naltexone
what is naltrexone 50mg click alcohol and naltrexone
low does naltrexone go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naltrexone detox naltrexone schedule what is vivitrol shot
vivitrol half life house.raupes.net naltrexone 50
naltrexone for cutting site low dose naltrexone breast cancer
low dose read naltrexone schedule
naltrexone for alcohol abuse blog.jrmissworld.com does naltrexone block tramad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