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时政专题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文章 
加入时间:[2012-03-13]   阅读次数:[]

各市州教育局、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向雷锋同志学习”为主题,以培养学生道德素质为宗旨,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品牌化、常态化,使雷锋精神根植于学生之中,成为教育和激励新时代学生的榜样与动力。
  二、活动主题
  向雷锋同志学习
  三、活动时间
  2012年2月—2012年12月
  四、活动原则
  1、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际,科学规划学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2、坚持务实创新,持之以恒。学雷锋活动要落实在日常教育和生活中,成为学生自觉自愿的行为;中小学校要以校内活动为主,高校要校内活动与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要创新学习活动形式,打造学习活动品牌,实现学习活动的长效化。   
  3、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充分整合和利用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资源,在发挥学校教育优势的同时,协调家庭、社区的力量,形成教育合力和良好氛围,提升学习活动的质量和实效。
  五、活动形式
  1、以“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集中教育活动(2012年3-4月)。各地各校要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好“雷锋精神伴我成长”主题班会及重温雷锋事迹教育活动。
  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博客、微博等新兴媒体,以“与时俱进学雷锋”为主题,围绕“我谈雷锋精神”、“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内涵”、“志愿风格与雷锋精神的结合”等内容进行讨论,使之成为青年人学习和交流的园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各中小学要组织广大学生参与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以“雷锋日记2012”为载体,记录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续写和传递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有效融入当代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培育之中。同时,以“身边的雷锋”为主线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要把学雷锋活动与贯彻中小学德育大纲、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广大中小学生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言行举止做起,学习雷锋的助人为乐精神并付诸于行动;学习雷锋的优良品德,向陋习告别,把文明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家长,把谦让带给他人;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在学习上要“钻”,在时间上要“挤”,深入落实开展学雷锋活动。
  2、以“身边的雷锋”为主线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开展“百万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3-12月)。各高校要以“学雷锋”为核心组织本校大学生利用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3月“学雷锋活动月”及暑假、双休日等业余时间深入农村、社区基层,每名大学生至少应参加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 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宣讲团利用知识讲座、主题演讲、座谈问答、实地调查等多种形式,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学生礼仪常识,开展推广文明礼貌用语,倡导文明行为,普及文明出行等常识的文明礼仪推广志愿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提高文明素养。
  (2) 扶弱助困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同时,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等有利时机,深入基层做好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等扶弱助困志愿服务,切实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活难题。
  (3) 倡导绿色环保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学生开展清扫学校附近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植绿护绿等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宣传低碳理念,树立环保意识,努力为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做贡献。结合3.12植树节,组织动员广大党团员、学生干部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护花种草等活动,强化青年的生态环境意识。
  3、争创“雷锋号”示范单位,争当“雷锋式”先进个人(2012年3-10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利用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和3月“学雷锋活动月”等有利时机,以“雷锋号”创评及“雷锋式”先进个人评选为抓手,把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创建“雷锋号”示范学校、示范班级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学雷锋标兵”、“雷锋式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树立起人人“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
  4、开展学雷锋优秀案例征集活动(2012年11月)。发现、总结、推广我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交流经验,推进我省学雷锋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参选案例要求来源本校学习雷锋活动的真实实践,杜绝虚构和虚假现象。选送案例一般应包括如下要素:(1)背景起因;(2)主要做法;(3)实际成效;  (4)启示思考;(5)媒体报道及重要资料附录。案例文本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语言生动。标题要求简洁明了,正文字数4000-5000字为宜。各市州教育局可推荐2个优秀案例参评,各高校推荐1个优秀案例参评。推荐材料1式3份,于2012年10月30日之前报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1005房,材料电子文档发送至:xcb@hnedu.cn。联系人:钟大蔚、罗先海,电话:0731-84720593  传真:0731-88834792。      
  六、活动进程
    1、筹备阶段。2月下旬,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2、启动阶段。3月上旬,各地各校举行本地本单位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3、实施阶段。3月至12月,各地各校根据方案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
    4、总结阶段。12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进行总结和评选表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此之前完成本地本单位总结表彰工作。
    七、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认真实施。各高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德育工作贯穿全年的重要活动,纳入重要议程,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及时部署,周密安排。
  2、扎实推进,注重实效。各高校、各级教育部门要因地制宜,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雷锋活动。积极发挥已有载体的作用,同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
  3、建设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有计划、有部署、有实施、有考核,力争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广大师生乐于便于参加的学雷锋活动品牌。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共 青 团 湖 南 省 委
                                    二O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