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时政专题

湖南教育厅长张放平网上畅谈30年来湖南教育大事
来源:本站文章 
加入时间:[2008-12-21]   阅读次数:[]
  12月12日10时30分,湖南教育网(www.hnedu.cn)举行第一次视频直播的在线访谈。访谈嘉宾是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放平同志。在畅谈了45分钟关于教育强省、关于高考招生、关于教师津补贴、关于大学生就业等问题后,网友们直呼访谈时间太短,希望厅长经常来上网,希望能在网下将没有来得及回答的一些重要问题再作答复。
  早晨6时就有候场的网友
    10时26分,江华县的网友唐添翼在QQ群里发言说,今天本来第三节有课,现在和别的老师换了一节课。特意来看直播。
    邵阳县的网友张勇跃10时20分告诉记者,他等了近两个钟头了。
    湖南教育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芦苇作为此次访谈的特邀主持,他说,我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网络直播是今天10点半开始的,今天6点12分的时候,有一个网友就等在直播系统上了。
    唐添翼老师还说,我刚刚还把张厅长在线访谈的消息告诉了我们校长。他委托我提问:新课程改革后的高考,民族地区是否会受到更大冲击。教育厅如何继续给予民族贫困地区一定的政策倾斜。
    娄底职院一位欧阳教师说,我对张厅长谈的湖南建设教育强省那一段很感兴趣,可惜张厅长没有时间深入谈下去。访谈时间太短了。
  作为网民的厅长担心着正装太约束
    张放平厅长首先向湖南教育网在线的网友们问好。他透露消息说,举办这次活动前,组织者建议我着正装(西装),我想因为是和网友们聊天,好像是网友们到了我家里,在自己家里跟同事们聊天一样,还是不要太约束,希望这次活动能够轻松愉快。张放平又说,和这么多网友们聊天,他还是第一次,也难免有点紧张。他希望网友们在他回答问题中,若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请大家谅解。
    今年教师节,张放平还在湖南教育网朱张渡口论坛实名注册了一个ID,发贴向广大教师庆祝节日,并问候教育网的网友们。今天提起此事,张放平表示,作为教育厅长,我是非常关注和关心教师的,所以我想通过发帖子这种方式,有可能和教师们之间更亲切一些,能够和教师们心贴得更近一点,也引起大家的关注。张放平还说,平时有时间,他会上上网,红网、湖南教育网,都是非常关注的。
  建设教育强省我们要实现“两个目标”
    张放平对网友关心我省建设教育强省工作表示欣慰,他指出,这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我认为主要是这么三点,第一,湖南要实现富民强省,要实现新型工业化,就必须提高人口素质,要有一批高素质人才。有的专家通过调查以后认为,国外新型工业化的国家,高等教育的入学率都在40%以上,不是说高等教学的毛入学率达到40%就是新型工业化国家,但是没有40%的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谈新型工业化是没有资格的,所以必须提高人口的素质,所以我们制定的教育发展规划,就是讲到2020年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40%。第二,湖南是一个人口大省,如果不能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湖南要实现富民强省也是不可能的,这个根本途径就是教育。第三,大家都知道湖南人民爱读书、会读书,对读书的渴望非常强烈,我们顺应民意,以人为本,加强教育强省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求学愿望。使湖南的教育水平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同时使人口大省成为人力资源强省,这是我们的“两个目标”。
    张放平说,我们讲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而且“普九”是在小学人口高峰期实现的。同时,我们在大学学龄人口的高峰期,从原来9%的毛入学率达到现在的19%,实现了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这些成就都是非常巨大的。同时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湖南的教育基础已经打得非常好了。
  解读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
    张放平在滚动的电脑屏幕前看到一个网友的提问,他表示,通过扩招以后,现在高等教育的质量从总体上讲,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从规模看,要树立整体化的质量观,1996年湖南是15万在校大学生读书,今年有100万在校生读书,从人口的整体数字上来讲,这里有一个整体质量。同时现在高等院校是实行多样化的教育,有重点学校、一般院校、高职院校,每一个院校的培养模式不一样,不能用一个标杆去衡量。再从学生的知识结构来讲,现在的大学生计算机能力、外语水平会比过去差吗?这个不能简单判断。要说现在的质量问题,主要是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不强,所以我们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实施质量工程,同时要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大学生就业难不能简单归因于大学扩招
    网友行者无疆问张厅长:“我是湖南大学的研究生,湖南是教育大省,培养了众多优秀学子,涌现了谭千秋这样的优秀典型。此次金融危机为我们就业带来了很大困难,湖大也在积极帮我们解决就业问题,教育厅是否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我们的就业率?”还有网友问,高校扩招后,大学生越来越多了,毕业了工作却不好找。是不是大学教育有问题。张放平认为,大学生就业难,直接原因不是大学扩张的结果。因为大学扩招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就业人群的结构,比如高中毕业以后也要就业,读完两年或者三年大学以后再就业还有一技之长,应该说大学生就业率的高低,从根本上讲,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从目前大学生就业情况看,大学生认为工作不好找,有的是选择性失业,是不愿意去做某项工作;有一些是结构性失业,比如某个专业社会紧缺,但是没有这类人才;另一方面,一部分学生期望值比较高,希望在大城市就业,希望收入高一点,这样的工作也很难找;加上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可能难度会更大一些。省教育厅将全力为大中专学生做好就业服务,增加一些招聘会,省里组织一些,各个学校也在组织,加大和用人单位的联系,我们也在呼吁企业和有关单位能够在这个时候储备一些人才,为大学生们增加就业机会。也希望毕业生有一个心理准备,迎接挑战。教育厅还将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今年高考“阳光工程”是最彻底的
    网友问到今年湖南实行高考“阳光工程”,取消点录后,高校到底给湖南多录了学生还是少录了学生?张放平算了一笔帐,他说今年高考“阳光工程”应该是最彻底的,不点录、不降分,从本科到专科一直坚持到最后,实现了最好的“阳光工程”。有人会问,你不点录会不会少招学生,外省的有些学校想到湖南招某个人就招某个人。从今年实施的结果看,不但没有少招人,反而多招了人,为什么?因为外省的学校看到湖南高考招生推行最好的“阳光工程”后,愿意给湖南提供一些指标。我们分析了前几年的招生工作,真正从外省能够拿到点录指标的为数不多,我们分析每年大概有不上100人,而且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中介或者第三方拿的指标,多余付出了代价。今年实行不点录后,从根本上保证了考生的公平公正,而且并没有少招学生。以分数说话,大家在同一平台上,不要找关系,找了也没有,更能体现公平公正。
    有网友说,只要应试教育存在就会出现加班加点、补课、增加课业负担。如何寻求解决之道,张放平直言:应试教育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一直在抓,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效果不明显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学生升学率不太高,高考作为升学率的基本衡量尺度,这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有人说高考能不能取消。我认为,在目前状况下高考不可能取消,相对公平、公正的选拔方式还是高考,但是高考的内容和方式要加大改革的力度,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省教育厅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补课、办重点班,也采取了行政措施进行控制,我们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一些学生除了功课还有参加很多特长班学习,也是不正常现象,现在的农村小学生负担不是重了而是轻了,但城市家庭给小孩的压力很大,一些特长教育是家长加上去的,想学这个学那个,礼拜六礼拜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总之,素质教育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
  将密切关注教师质量提高和教师待遇落实问题
    网友希望为我省农村中小学增加青年教师,留住青年教师。张放平赞许这个问题提得好。他说,湖南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后,高质量、高水平的“普九”,一个最大的因素就是提高教师质量。目前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偏大,这是客观现实,湖南省教育厅提前行动,已经和正在加大小学教师的培养力度。去年省里提出要求,到2010年前后,要为农村中小学定向培养一万名农村小学教师,我们正在实施这项工程,一个是五年制,另一个是从去年开始实施了大学本科的定向培养,通过这个方式,将为农村的中小学充实一批新鲜力量,同时也将出台一些相关政策稳定农村的青年教师。
    谈到目前农村教师津补贴问题,张放平感觉有些压力,他指出,农村中小学津补贴问题,是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教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就联系了一些代表给大会提了一个议案,提出要解决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津补贴问题,据我了解,国家很关注很重视这项工作,如果不是汶川大地震,今年6月份就要出台相关政策。中央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估计近期这项政策就会出来。这项政策出台以后,相关的投入和保障措施也会跟上。我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充分理解。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一位网友问:我是湖南大学一名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生,大学生的工作那么重要,在实际生活中工资低,职业也不是很好。张放平勉励这位网友:希望这位老师要增强信心。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学问,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学问,之所以现在有的学生对这项课程兴趣不是很高,我认为可能要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大一些。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一个理念,一定要让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点虚,我到国外去过几次,深有感受。国外一些留学、一些华侨跟我讲,中国像现在这个发展趋势,再过20年会不得了,现在就要坚持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管外面怎么讲,你坚持你的。我们身处其中感受很深,我觉得可以很好地琢磨一下。有一次美国一位经济学家到湖南访问,省委书记张春贤接待,对方问中国为什么能够持续30年经济高速增长,当时我琢磨,无非就是这一个原因。如果我们教师能把这个问题讲清楚,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都坚信,共同走这条道路,我们国家就能够持续发展。
  考试成绩出来放在网上公布这个建议很好
    网友石明反映,他们那里中考成绩出来后,县里的招生办把成绩交给声讯台,是168多少多少号,学生家长一打声讯台就要扣很多电话费,这种声讯台的费用比普通电话高很多。网友要求教育局等学生考试成绩一出来,就在湖南教育网上公布出来。张放平肯定“这个建议很好”,到时候他会跟有关部门商量,要求中考成绩出来以后,在网上能够及时公布,愿意打声讯台查询也可以,愿意在网上查询也可以。
    网友说通过上网举报教育乱收费有不有用? 张放平告诉网友,网上举报有用,治理教育乱收费我们态度非常坚决,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网友们通过湖南教育网站发来帖子后,我们可以交给相关部门处理。如果是实名举报,我们绝对会认真查实以后,还给你一个反馈;即使不是实名举报的,只要情况清楚,我们都会认真对待。
    好奇的网友问张放平:您有QQ号码吗?可以告诉大家吗?您平时喜欢看一些什么样的书呢?张放平笑答,我暂时还没有QQ号。我平时看的书,主要是与工作相关的。教育理论方面的书,宏观经济方面的书我都关注,因为教育和经济密切相连;同时我也关注一些国学方面的知识,包括《论语》、《道德经》,都会看一看,这个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peider.dk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naltrexone mg link will naltrexone get you high
alcohol naltrexone myjustliving.com what is naltrexone used to treat
fibromyalgia ldn oscarsotorrio.com cost of vivitrol injection
ldn and ulcerative colitis site naltrexone for opiate withdrawal
price of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contraindications naltrexone ingredients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ldn 4.5 mg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what is naltrexone 50mg click alcohol and naltrexone
naltrexone detox naltrexone schedule what is vivitrol shot
ldn for cancer open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multiple sclerosis
starting naltrexone ldn thyroid naltrexone ulcerative colitis
naltrexone for cutting link low dose naltrexone breast cancer
difference between naloxone and naltrexone blog.jrmissworld.com does naltrexone stop withdrawals

文字: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