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时政专题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文章 
加入时间:[2014-10-21]   阅读次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推动《实施意见》学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20多年来,为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当前,高校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进一步强调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这一体制十分必要。《实施意见》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体现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要求,体现了各地各高校实践探索的新经验,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高校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有关部门(单位)党委组织、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落实。
  二、准确把握《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
  坚持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学校各项任务完成。要坚持管方向、管全局、管干部、管人才以及党要管党,准确把握党委的职责定位,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的内容和途径,力戒包揽行政事务。
  正确处理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要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尊重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校长和其他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接受党委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定。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体现。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集体决定了的事情,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头去办,勇于负责,防止推诿和扯皮。要健全完善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完善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合理确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执行集体决定,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加强党政协调配合,建立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重大事项决定前酝酿沟通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对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的组织领导
  抓好学习培训。各地区、有关部门(单位)党委组织、教育工作部门要对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作出安排部署,将其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培训的一项重点内容,作为今后高校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各高校党委要制定计划,采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实施意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学习、学深学透,准确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本要求、基本程序、基本方法,增强贯彻执行这一制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加强制度建设。各地区、有关部门(单位)党委组织、教育工作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各高校党委要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把《实施意见》各项规定落地落实落细。要对照《实施意见》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梳理,不符合规定的尽快修订。要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与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推进大学章程建设、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强化督促检查。各高校党委要对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实施意见》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民主生活会、任期述职、年度工作总结中报告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各地区、有关部门(单位)党委组织、教育工作部门要结合干部考察、年度考核、专项督查等工作,检查高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执行《实施意见》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open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does vivitrol stop withdrawals low dose naltrexone ldn alcohol is an agonist for
naltrexone mg charamin.jp will naltrexone get you high
low dose naltraxone charamin.jp naltrexone fda approval
who makes vivitrol naltrexone revia naltrexone 4mg
low dose naltrexone breast cancer oscarsotorrio.com naltrexone order
price of naltrexone naltrexone compound naltrexone ingredients
low dose naltrexone ldn click naltrexone and opiates
naltrexone nausea click naltraxon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link maltrexon
naltrexone injection side effects link low dose naltrexone pharmacy
low dose naltrexone uses implant for alcohol addiction implant alcohol treatment
naltrexone challenge blog.jrmissworld.com naltrexone for multiple sclerosis user reviews
buy naltrexone click naltrexone pellet implant

文字: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