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时政专题

龙显成:做一名称职的学生干部
来源:本站文章 
加入时间:[2008-11-18]   阅读次数:[]
   
                                      

做合格的大学生  做称职的学生干部

——在青年服务联盟成立仪式暨2008团学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龙显成

 

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08年全院团学干部培训班,参加培训的都是我院团学组织中的主要干部,而且相当一批还是新任的主要干部,这是我院团学组织的中坚力量,在学院的教育、管理及校风学风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举办这样一个培训班,对提高团学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从而推动整个团学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我院团的工作和学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借此机会,我与大家谈谈如何做好一名称职的学生干部。

一、珍惜机会,珍惜光荣

作为师范院校不仅是教师的摇篮,也是国家各级公务员、党政干部的摇篮,是社会各高层管理者、创业者的摇篮,还是社会各界领军人物的摇篮,从远近历史来看,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各界的领军人物中,学生干部出现的机率更高、比例更大。这并不是说“读书做官”,也不是说今天的学生干部就是明天的官,而是归纳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通过这一现象发现了历史运转中的一种必然。

而这种必然性是由学生天生的潜质条件和后天的实际表现行为决定的。学生干部首先具有较高的天赋,表现出众,易被发现,言行高雅,形象好,有向心力、凝聚力;其次,在实践中经过学生干部岗位锻炼,形成了比一般学生更明晰的大局观念、集体荣誉观和大公无私、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思想品质;第三,学生干部比一般同学会拥有更多的朋友资源;第四,在干事和管事的过程中,付出了比一般学生更多的思考,想了更多的办法去克服困难去完成组织与上级交办的任务。这种付出,实际上是工作经验的总结,是管理才能的积累。以上这些特点,恰恰是社会各界领军人物必须具备的综合素质,也是我们今天的学生干部可能成为明天领军人物的必然性所在。

由此看来,当学生干部既要看到是光荣的事业,又是艰辛的事业,既要充满自信心,又要甘愿付出艰辛的劳动。如果看不到光荣,有的就不愿意当学生干部,如果不愿付出,就当不好学生干部,那只能光荣一时,却不能长远。

二、努力学习,固本立身

大学是人生难得的学习阶段,过了这一阶段,再想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读书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大学生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聚精会神把书读好,这才是最根本的要求,如果忽略了这点,就是舍本逐末。作为学生干部,我们的工作也要求我们用更强的知识去吸引人、教育人,要求我们更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争做学习求知的“带头人”。

把书读好,有利于端正学风,形成浓厚的学习气氛,有利于更好地树立学生干部的形象,更好地得到同学们的心理认同,增强自己的感召力。因为学生干部的模范作用,不仅体现在活动上带头,也应是学习上的佼佼者,这样才能提高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同时,把书读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加各方面知识,是未来成才的前提条件,在各行各业凡进必考的情况下,我们毕业的大学生的就业情况与在校读书读得好坏密切相关。

我今天讲的不是如何搞好学习、读好书的问题。而是告诉我们全体学生干部一定要把搞好学习作为自己固本立身之道,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使二者相互照应,相互促进,工作学习双丰收。

三、行为得体,率先垂范

学生干部工作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不是权力,而是主要靠非权力影响,非权力影响来源于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认同和内心的信服。

作为学生干部,不仅要有好的领导方法、领导艺术,更多的是要学会做人。智者治天下,不在压制而在诚服。作为学生干部,要做到沉稳冷静,以智服人,以理服人,以情服人,切忌冲动浮躁;做事要认真,不做则已,一做必成;对人要诚实,以心换心;工作上做到公道,正派,克服私心和偏见;生活上要做到品德高尚,情趣高雅,不要忽视生活小节。只有自己率先垂范,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用自己的模范性带动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从而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威信,成为团员青年真正的“领路人”。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学生干部只是走向管理工作岗位的第一步,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虽然我们做不了圣人,但至少能够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有良知的人,知是非、明公理的人,讲诚信有道德的人。

四、热心服务,完善自我

学生干部是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关键因素。为同学们服好务,是我们学生干部的天职。

学生干部从事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是一种只有付出而没有报酬的劳动,是一种奉献。它的劳动价值仅体现在人生品质的锻炼、人生经验的积累和才能的提升上,如果看不到这种劳动的积极意义,在实际工作中热忱难以持久,如果不是心甘情愿就很可能采取敷衍应付的态度,甚至会半途而废,更不可能激发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热心服务,贵在于心,而不在于形,不需要轰轰烈烈,而在于扎扎实实。所谓的“心想事成”,关键在心。

学生干部用什么样的“心”把工作做好,不外乎以下几种:

热心。要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精神饱满,带着责任、带着信任,满腔热忱地去努力工作。

细心。要细心关注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思想和情感,发现同学们中的积极因素,及时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做到思想教育为主、开导说理为主。

耐心。对后进同学的帮助要充满激情和耐心,多接触、多交往、多谈心,用真情唤醒后进同学的觉悟,帮助他们从心理状态的阴影中解脱出来。

爱心。即关爱之心,要在大学生中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人际关系,让大学充满人文关怀,尤其是贫困学生、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学生、因特殊原因而身处极度困境的学生,要发动学生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感到大家庭的温暖。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学生干部发挥作用,越是这个时候,越能增强团学组织、团学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恒心。对重点对象的帮助教育、难点问题的解决非一时所能完成,需要一个过程,甚至很长的过程,这就需要持之以恒,不要灰心,不要轻言放弃,要有“只要精神状态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和勇气,有没有这样的信心和勇气,这是对我们学生干部能力和意志的检验。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open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naltrexone compound click naltrexone alcohol treatment
low dose naltrexone uk vivitrol opiate blocker vivitrol implant
what is vivitrol naltrexone in canada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insomnia charamin.com revia tablets
purchase low dose naltrexone read naltrexone user reviews
naltrexone detox naltrexone schedule what is vivitrol shot
naltrexone medication opiate blocker shot vivitrol alcohol detox
ldn for cancer naltrexone 50 mg tablet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multiple sclerosis
buy low dose naltrexone open low dose naltrexone chronic fatigue

文字: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