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时政专题

坚持科学发展 提升办学实力 为建设高水平地方性大学努力奋斗
来源:本站文章 
加入时间:[2010-01-13]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衡阳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衡阳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举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背景下召开的,是学院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全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推进科学发展,增强办学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地方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自2004年12月召开中国共产党衡阳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到现在,已过去整整五年。五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努力拼搏,学院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性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学院事业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一)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1.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院党委正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制订并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五年来,在校全日制学生由10413人增加到16538人。学院建筑面积由15.0万平方米增加到42.3万平方米,东、西校园总面积达到2166亩。教学仪器设备由3800万元增加到8820万元,新增图书40万册、期刊35种。固定资产由2.5亿元增加到9.0亿元。
  2.新校区建设稳步推进。2004年底新校区建设开始启动,2006年8月第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2009年,“师苑新村”两证胜利办理,市体育中心和逸夫美术楼正在兴建,体育、卫生、美化亮化等配套设施逐步得到完善。新校区经过近五年的建设,拓展了办学空间,改善了办学条件,奠定了发展基础。在这五年的建设中,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要求;体现了量力而行的原则;反映了师院人能战斗、能吃苦、能奉献,勇于进取、奋力拼搏的创业精神;诠释了学院党委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
  3.南岳学院快速发展。独立学院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亮点。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南岳学院的发展,不遗余力地支持南岳学院的发展。南岳学院自创办至今,衡阳师范学院作为其母体学校在办学方向、办学目标、办学行为等方面给予了科学的指导,在办学资源、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经过几年的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效益日益显著。现有经教育部备案招生专业34个,面向全国10多个省(市)招生,在校学生5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状况良好。
  4.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改善。“人才强校”是学院发展的战略选择。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梯队建设,积极推进“双百工程”。五年来,始终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得到快速聚集。现在正高职称已达78人,有博士(含已签协议在读)76人,分别比2004年增长105%和443%。经过五年的建设,学院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4人。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
  5.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五年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抓了以下工作:一是抓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了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的良好转变;二是抓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和较强战斗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三是抓贫困生资助工作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四是抓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五是抓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努力实现知行统一;六是抓舆论阵地建设,唱响主旋律;七是抓信息网络管理,发挥校园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八是抓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师院精神。五年中,学院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1.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顺利通过。2006年12月,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归功于学院党委集体领导、正确决策,归功于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归功于各级指挥员认真负责、乐于奉献,归功于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和共同奋斗。通过评估,本科意识得到强化,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学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质量是立校之本”。学院党委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狠抓质量工程。修订和完善了人才培养计划;逐步推行学分制;开展精品课程、十佳教师等评选活动;建立“三点四线五面”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加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投入等等。五年来的工作,成效显著。学院新增专业11个,目前已拥有教育部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6个、省教学团队3个、省级精品课程10门、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2个、省级示范教学中心2个、实践教学基地100个,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9项。出版教材57部,有4门省级优秀教材,发表教研论文954篇。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得国家、省级奖项647项。学生女子足球队在2005年省大学生女子足球赛中夺得冠军。张亮等四位同学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三金一铜”的优异成绩。
  学院党委十分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助于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文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毕业生就业率。2008年,学院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
  3.学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对于学院发展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动摇。建立健全学科滚动建设制度,大力发展优势学科,积极实施院、系、学科点三级管理体制,完善学科建设中人才补充、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具体目标。五年来,学院获得省级重点建设学科3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成功实现了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学科专业建设的奋斗目标。
  4.科学研究水平明显提升。加快了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了科研资源优化整合,完善了科研评价制度,科学研究实现新的突破。五年来,学院共获得8项国家级和20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53部,发表论文3876篇,召开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40多场次。学术交流活动频繁,学报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学院的社会声誉不断提高。
  5.科学民主管理成效突出。积极推进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双代会制度,切实推进科学民主管理,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实施院系两级管理模式,激发了教学系(部)办学活力;积极开展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建立健全科学的人事管理运行机制;完善绩效津贴分配制度,确保教职工收入逐年有所增长;严格预决算制度和审计制度,资金筹措得力,经济活动规范;创新学生工作管理机制,学生教育管理成效显著,实现了毕业生连续七年文明离校;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后勤服务保障改革,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欣欣向荣。
  (三)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凝聚人心、改善党的领导上狠下功夫,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思想建设得到加强。学院党委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位。建立健全了理论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和各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扎实认真,持之以恒。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组织教职工系统学习了十七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2.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院党委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完善干部管理体制。通过稳步实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竞争上岗,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认真组织责任意识大讨论等活动,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干部素质,优化了队伍结构。
  3.基层组织日益健全。学院党委十分注重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党的基层组织日益健全。目前,学院共有党的总支委员会21个,下属党支部89个,其中学生党支部49个。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全院党员达到2559名,学生党员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比例达到10%,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已经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4.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始终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保障学院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和系务公开,有效地从源头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学院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预防职务犯罪优秀预防项目单位”和“衡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是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五年,也是学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学院抢抓发展机遇,开拓创新,奋力拼搏,谱写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
  五年来的工作及所取得的瞩目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全院师生员工的团结与拼搏,离不开学院历届党政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衡阳师范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学院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主要有:
  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作为学院的神圣使命。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是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就是要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和学风,以党内民主带动校内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校内和谐,以严格党员管理提升学院规范管理,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学院工作始终,发挥好党组织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学院工作的活力源泉。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成就。学院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解放思想。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时代的眼光、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维,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解放思想绝不能流于空谈,必须要落实到创新体制、机制实践中去,必须落实到破解发展难题中去,必须落实到真抓实干中去,让推动学院发展的活力在思想大解放中喷涌而出。
  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学院的第一要务。学院的发展既是内在需要,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的发展应当不断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中求发展,在必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中求发展,在分阶段、有重点、顾整体中求发展,在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序而为中求发展。学院五年来的发展成果实质上就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成果。
  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地位,把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学院的第一责任。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基础。学院和谐稳定的环境得益于师生员工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有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所有优良风气的形成,都得益于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学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院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是师生员工,学院发展依靠的是师生员工,这就要求我们应当始终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在思想上要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政策上要反映师生员工的诉求,在工作上要形成勤政亲民的风格,在管理上要广开民主渠道,在决策上要广纳群众智慧。只有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学院的发展才具有更为广泛、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同志们,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院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教学改革力度不够大,学科优势与特色不太明显,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研究高档次的项目和成果不多,服务“富民强省”的实力比较弱;干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不太完善,内部活力不足;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空间,工作作风需要不断改进;学风建设存在较多薄弱环节,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外合作交流需要进一步推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以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突破发展瓶颈。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学院推进科学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为高校的建设指明了大方向,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新的具体要求。湖南省“富民强省”、“教育强省”的宏伟蓝图为我院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巨大的机遇摆在我们的面前,更大的困难需要我们去应对。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加快改革步伐,迎难而上,有所作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强省”的战略决策,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为实现学院总体发展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
  ——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构建以文、理学科为重点的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着力打造高品质的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和重点课程,建设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取得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资格。
  ——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将我院建设成为在省内有较高地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在全国同层次、同类型院校中居于先进行列的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性大学。
  ——不断加大办学基础设施投入和改造力度,拓展办学空间,优化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美化校园环境。在此基础上,加快南岳学院独立发展。
  围绕以上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学院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的发展,是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必须高度重视。
  1.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始终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不断推进学科建设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继续优化以文理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总体布局,推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培育和扶植新的学科增长点。重点建设优势学科,注重扶持基础学科,优先发展与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应用学科,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学科,逐步建立起结构合理、相互支撑、特色鲜明的国家、省、院三级学科建设体系。
  2.不断促进学科团队建设。要将学科团队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各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为核心,整合资源,打造优秀学科团队。学科团队应围绕学科建设要求确定研究方向,明确建设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学科团队建设要能代表学科发展的要求和方向,彰显我院学科建设的特色。学科团队建设要有明确的高层次后备人才培养要求,努力培育和造就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带头人和拔尖创新人才,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使学科团队成为我院人才队伍建设的主阵地。
  3.不断打造学科平台。以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研究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为支撑,以学科团队为核心,以整合资源为突破口,以激励机制为杠杆,凝炼学科方向,努力建设汉语言文学、地理学、化学等主体学科群,积极培植若干个优秀院级学科群。通过院级优秀学科建设,推进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顺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以提高教学水平为目的,加强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和质量监控。
  强化教学管理。进一步落实并完善院、系两级教学管理的质量保证机制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优化管理系统,不断提高工作绩效;进一步加强教研室的管理与建设,促进教学科研交流。
  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加强专业、课程和教材的建设,促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创新;积极建设优质教学团队,打造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不断推进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加快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与实验课程体系;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冲刺高档次教学成果;大力加强新课改背景下义务教育教师培养模式研究,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彰显教师教育特色。
  严格质量监控。进一步完善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加强教学质量全程监控;充分发挥各教学质量监控成员的积极性,加大教学质量监控落实力度;狠抓教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和信息反馈制度,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培养优良学风。
  2.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要切实将人才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力争跻身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要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为参照基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和创业能力;要积极实施师范生顶岗实习计划,认真落实教育部实施的中西部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稳步发展继续教育,多途径多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以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为目标,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要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对于学院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积极应对就业的严峻形势,既立足当前,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又着眼长远,努力构建更加科学、完善、有效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平台。以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为目标,加强毕业生就业需求与用人单位需求的对接,加强学科专业设置、招生计划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加强资金、资源和政策的整合对接,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切实增强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开创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三)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科学研究是现阶段高校生存与发展的必要保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才能提高办学水平,才能不断增强学院的综合实力,才能培养出适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1.不断创新科研管理模式。努力推进科研工作创新,促进学术资源的整合和高效利用;努力实施创新团队项目,激发科研人员团队合作意识,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努力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科研奖励制度,挖掘科研潜力;努力强化科研过程及经费使用管理,建立科学的成果评价体系和业绩考核评价体系。
  2.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要十分注重科学研究的系统性、连续性和方向性,倡导跨学科研究和团队协作;要积极关注科学研究前沿信息,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确保科研的创新性和指导性;要积极申报上档次、上水平的科研项目,力争国家级课题逐年增多;要积极依托项目研究和团队力量,力争不断取得高档次的成果奖。
  3.不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坚持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着力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加强校内科技创新平台、校外产学研基地建设,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提高自主创新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大举措,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1.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计划。狠抓“双百工程”的落实,要采取引进与培养双管齐下的措施,加快高层次人才建设步伐,让高层次人才在冲刺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中尽早发挥作用、尽早做出贡献。
  2.积极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爱与培养,不断推进青年教师导师制,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技能;不断完善继续教育制度,提高中青年教师学历学位层次和专业素质;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加大开放力度,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研修访学,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
  (五)进一步推进独立学院发展
  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26号令等文件精神,继续大力扶持南岳学院独立发展、健康发展,确保南岳学院顺利通过2012年教育部考察验收。
  1.建立健全办学体制机制,促进南岳学院办学行为更加规范。积极争取省市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加快南岳学院土地和资产过户手续的办理;积极洽谈合作办学事宜,科学制订合作办学协议和章程,明确举办高校、办学合作方和南岳学院的责、权、利;加强内部管理,推进南岳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2.发挥母体学校资源优势,促进南岳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继续在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学资源共享、教学任务承担等方面不遗余力地提供保障,促进南岳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3.加强南岳学院内涵建设,促进南岳学院育人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指导南岳学院在注重办学规模和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育人质量的提高;培育和造就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能力更强、素质更高的教学和管理队伍;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和管理体制改革,走特色和品牌发展之路,培养社会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六)进一步改善学院内部管理
  面对两个校区办学现状,必须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管理模式。
  1.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民主管理。要充分认识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充分利用书记、院长信箱的信息沟通作用,构建领导与教职工共同管理学院的信息平台。要积极发挥各级各类组织以及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教授和离退休同志的参政议政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要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充分尊重和保障师生员工对学院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评议权和监督权,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2.创新管理体制,严格责任追究。积极推进学院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管理重心下移,逐步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院系两级科学管理体制;积极创新科学严谨的财务管理体制,严格审计,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和高效;积极加强学院资产管理,提高资源效益,杜绝资源浪费;积极强化招生工作管理,依法按章办事,实行阳光招生;积极强化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切实提高计生工作水平。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积极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加强责任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3.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人才建设环境。要不断深化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严格按照《湖南省高等学校机构编制标准(试行)》等文件精神,实行定编、定岗和岗位聘任制。要以国家政策为指导,进一步推进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不断完善院内津贴分配方案,倡导优质优酬,鼓励多劳多得。要建立健全人才选拔、评价及激励机制,选好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不断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鼓励各类人才立足岗位,各司其责,积极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做贡献。
  (七)进一步优化办学基本条件
  1.积极推进新校区后期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学院的总体规划,紧扣教学科研需要,积极推进新校区后期项目的建设,争取逸夫美术楼、外语楼的按期竣工,逐步完成西校区五个教学系部的搬迁。
  2.积极完善校园公共服务体系。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教学和科研的能力及水平,积极推进教学管理系统、教学仪器设备、图书档案与信息资源等项目的建设;要不断完善包括学生活动中心、幼儿园、校区医院等在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
  3.积极拓展促进学院发展的外部支持。要加大开放式办学力度,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好校友资源,为学院发展谋求更好的外部条件和环境。
  (八)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团结在学院党委周围,齐心合力,共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1.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要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和学术道德规范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师德建设。师德教育既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切入点。要大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弘扬教师崇高的职业道德,树立爱校为家、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的师德风范。要大力加强教师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坚决反对学术不正之风,着力培养教师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崇尚学术的优秀品质,不断培育和丰富大学精神。
  3.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文化育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充分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正确处理好学院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三者之间的相辅相成关系;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对贫困生的支助力度,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要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高度关注民生工程,妥善处理内部矛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重视文化载体的建设。要不断改善校园文化设施,发挥好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要严格管理,加强校园宣传阵地建设,尤其是校园网和校园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好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创新,切实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教育内容,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好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
  三、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认真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学院战略重点和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上来,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
  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我们要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切实运用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要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理论学习。党委中心组要在学习理论中作表率,各二级中心组要规范自身的学习活动,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切实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要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在谋求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寻求发展措施上下功夫、在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上下功夫、在凝炼办学特色上下功夫、在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率上下功夫,真正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作为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领导班子是学院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决策者。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要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交心谈心制度,不断增进领导班子的团结与和谐。要积极探索建立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强化领导班子的领导责任。
  (三)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善管理、能管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要求,认真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积极推进我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全面深化。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完善干部竞争上岗制度。要继续抓好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决策管理能力为目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培训干部。要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力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
  (四)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坚强的战斗堡垒。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要十分重视学生党员和青年教师党员的发展,继续抓好学生党支部建在班级的工作,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创造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要不断健全党员继续教育机制,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把经常性的党内生活作为教育党员的主要手段,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要积极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切实提高学院各级党组织服务师生员工和教学科研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按德才兼备和专兼结合的原则选拔党的干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党风廉政建设是学院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的要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要以预防腐败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学院各项制度,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要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六)切实加强对统战、群团、老干等工作的领导,形成共谋发展的合力
  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等是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学院和谐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人才和智力方面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谋划和推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推进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和学生社团组织的领导和管理,充分发挥它们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水平,做好服务工作,使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要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发挥其在学生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自衡阳师范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虽然历经艰难困苦,但我们一路披荆斩棘,事业不断壮大,走过了一条很不平凡的道路,为学院的发展史书写了许多动人的篇章。而今,学院又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开拓创新,谋求发展。
  要实现学院的奋斗目标,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要深刻认识发展是第一要义,抢抓机遇,加快建设;要强化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人才聚集和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要突出重点,确保优先发展;要统筹兼顾,确保协调发展;要不断进取,确保持续发展;要勤政廉政,确保健康发展。
  要实现学院的奋斗目标,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要根据学院的发展定位,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面向省内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为特点,进一步突出学院办学的优良传统和特色优势;要加大以应用性为重点的特色培育力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彰显个性,打造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提升学院的社会地位。
  要实现学院的奋斗目标,必须走内涵发展之路。内涵发展是比外延发展更为重要、难度更大的发展,其关键在于办学质量的提高,办学软实力的提升。要逐步改变单纯用数量和速度衡量发展的传统观念,注重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着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强化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改善办学基本条件,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推进改革创新。
  要实现学院的奋斗目标,必须走和谐发展之路。要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民主管理;要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要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实现校园安全稳定。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内和外顺、有序规范的和谐发展之路。
  代表们,同志们!未来五年,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团结一致,坚定信念、开拓进取,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全面实现新的跨越而努力奋斗!
                                                                                                                   (编辑: 舒易红)
low dose naltraxone charamin.jp naltrexone fda approval
naltrexone compound open naltrexone alcohol treatment
naltrexone challenge test oscarsotorrio.com naltrexone pellet side effects
what is vivitrol naltrexone in canada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ldn info charamin.com what is naltrexone made of
naltrexone nausea charamin.com naltraxon
what is naltrexone 50mg sigridw.com alcohol and naltrexone
low does naltrexone sigridw.com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low does naltrexone go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purchase low dose naltrexone sigridw.com naltrexone user reviews
what is ldn low dose naltrexone ibs shot for alcohol cravings
low dose naltrexone sleep link naltrexone withdrawal symptoms
buy low dose naltrexone go low dose naltrexone chronic fatigue

文字: 舒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