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时政专题

真抓实干铸精品,服务社会求发展 努力开创我院科研工作新局面
来源:本站文章 
加入时间:[2011-11-29]   阅读次数:[]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衡阳师范学院第五届科研工作会议暨第十二届学术活动节。这次会议是在全院上下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始全面实施我院“十二五”科研工作计划以及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会议将全面回顾和总结我院近三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在科学研究及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我院第二步战略发展目标,全面落实“抓项目、抓成果、抓服务”工作,为开创我院科研工作新局面而继续努力奋斗!
受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委托,我代表学院作科研工作报告。
  一、近三年来我院科研工作的进展和成绩
  2009年以来,学院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抢抓机遇,突出重点,注重科研团队建设,着力打造标志性的项目成果,强调科研成果转化,倡导为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服务,科研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1.项目数量持续递增,进校经费大幅增长
  三年来,我院获得的科研项目总量呈持续增长态势,尤其是国家级项目增幅十分明显。2009年学院共获得国家级项目3项,2010年获得4项,2011年则上升到9项,且项目的分布也由原来的2个系部增加到9个系部;实现了教育部重点项目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零的突破;进校科研经费逐年增长,由2009年的194万元、2010年的274万元,上升至2011年的380万元(截止10月份)。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立项项目数和进校经费均名列前茅。这些数据的增长说明学院整体科研力量在不断增强,“双百工程”实施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学院的新兴科研力量成长迅速,2009年学院共有6项国家级和部级项目,其中只有1项是青年项目;2010年4项国家级项目中有2项是青年项目,10项部级项目中有5项是青年项目;2011年9项国家级项目中青年项目占了5项,5项教育部项目中青年项目占了4项。由此可见,青年教师已经成了学院科学研究的生力军。
  2.成果质量稳步提升,科研力量不断增强
  我院科研成果不论从成果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在逐年稳步提升。2009年~2010年,在SCI源刊、《物理学报》、《地理学报》、《光明日报》(理论版)等高档次学术权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达1310篇,其中SCI源刊58篇、一级19篇、A类121篇、核心393篇;论文反响共计404篇(次),其中被SCI收录116篇、EI收录17篇、CA收录47篇;CSSCI收录121篇、人大复印资料复印3篇、各专业文摘摘录39篇;发表作品30件,其中核心4件、省级26件;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15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2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2项;获各级各类奖励达73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包括“全国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览”提名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3项;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奖1项;衡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特别是2010年我院刘沛林教授荣获“湖南省第四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称号,是全省除长株潭以外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学者。
  3.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团队建设有新进展
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资源环境管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团队”,注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了多名骨干科研人员,博士和在读博士比例达到81%,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研究队伍。团队积极开展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有关人地关系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基础性研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9项;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其中SCI、EI、CSSCI论文30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项、教学成果奖4项。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团队的业务水平、创新能力及学术声誉均得到较大提高。2011年9月,创新团队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验收,验收结论为优秀。
通过“抓项目、抓成果、抓服务”,学院在努力建设好已有创新团队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现有资源,针对创新团队申报的各项指标,夯实基础,分别在物理与电子信息科学系和化学与材料科学系倾力打造“光电科学与技术”、“绿色功能金属有机材料”等创新团队,为“十二五”湖南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的申报做好充分准备。
  4.优化配置合理布局,创新平台成绩显著
  湖南省普通高校“功能金属有机材料”重点实验室经过三年的建设,形成了有机锡化合物、过渡金属有机配合物和金属有机化合物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应用研究三个特色和优势方向。在建设期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9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90篇,获得了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部分科研成果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为学院学科建设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9月,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验收,验收专家组对实验室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验室的运行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赏。
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环境教育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确立了中小学环境教育、大学环境教育和社会环境教育三个研究方向;以基地为平台,承担23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著作4部,发表SCI、EI、CSSCI等论文37篇;获得科研奖励、教研奖励7项;提交专题研究报告和相关提案2份,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了决策咨询服务;建立了“一目标、四途径”环境教育模式,提升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9月,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验收。
  学院2011年新增4个衡阳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衡阳市情与对策研究中心、衡阳市法学研究基地、衡阳旅游开发与规划研究基地、衡阳市城乡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依托这些基地申报的8项市情研究课题全部获得重点项目立项,这些课题的研究将为衡阳市政府提供合理有效的决策参考。
  5.立足湘南辐射全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2010年我院化学与材料科学系“铅锌冶化与新材料”产学研基地入选湖南省教育厅第三批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标志着我院产学研结合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依托“铅锌冶化与新材料”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平台,学院与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分别签署了“低毒或无毒塑料热稳定剂研究”和“间接法汽车轮胎用高档氧化锌研究”项目合同,现已进入研发阶段。依托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平台申报的“利用钢铁厂锌灰和高砷氧化锌生产饲料级硫酸锌”项目,获得湖南省高校产业化培育项目立项资助。
  学院利用人才与研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与省内外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开展了各类合作:由衡阳市政府主办、衡阳师范学院承办的衡阳党政门户网英文网站已建成并成功运行,在2011年第五届中国政府网站国际化程度测评中,名列全国地市级政府英文网站第八位,衡阳市政府英文网站获得领先奖,很好地提升了衡阳市政府的国际形象,大大方便了外籍人士在衡阳的工作和生活;与湖南太阳植物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氮唑副产氨水综合利用研究”项目合作协议;与衡阳恒飞电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光伏电缆的合作研发”项目合作协议;与衡阳星鑫绝缘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铁路用新型轨距挡板、挡板座、绝缘轨距块的研制与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与紫光古汉集团衡阳中药有限公司开展“分子印迹技术在中药提取物农药残留中分析检测的应用”的研究;与衡阳市三化实业有限公司开展“三季戊四醇酯的开发”、“高纯级三氮唑生产技术”和“从新戊二醇副产物甲醇钠中回收新戊二醇的方法”的研究;在2011年湘商校企合作洽谈会上,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市委书记张文雄,市长张自银,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与江西开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新型多功能太阳能灭蝗器”项目、与湖南莱昂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数字式轮胎压力监测互联系统”项目进行了现场合作签约。此外,学院注重与衡阳企业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与企业共同申报湖南省自然科学—衡阳联合基金。在2011年申报中,与湖南金杯电缆有限公司、湖南江南物流有限公司、衡阳恒飞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常宁市星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衡阳现代农业示范园、衡阳玉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项目10项。合作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化工环保、生物、经济、旅游等多个领域,涵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实现了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地对接。随着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的不断深化,学院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6.学术交流日益活跃,科研氛围日趋浓厚
  近几年,我们注重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不断创新学术交流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积极开展中外学术交流,拓宽研究领域,使学院学术交流工作得到新的发展,形成了以学院“学术活动周”为主线、以特邀知名学者讲学为重点、以承办各级各类学术研讨会为支撑、以各系外请专家和院内教师的学术讲座为辅助的学术繁荣局面。
  2009~2011年,我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俞元、白中治、巩馥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赵宇亮、方晓红教授,清华大学唐云、罗选民教授,复旦大学数学系阮炯教授,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薛凤旋、汤涛教授,台湾颜正平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谭蔚泓教授,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Sergey A Piletsky教授,俄罗斯专家克尔任采夫院士,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欧春华博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124场次,院内教师学术讲座170场次。成功地主办、承办了船山学社理事会及船山学研讨会、中国地理学会期刊出版年会、湖南省物理学会等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13场。学术活动的开展,不仅开拓了教师的研究视野,活跃了学术思想,而且还给学生传输了科学精神,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使校园学术氛围日益浓厚,科学研究蔚然成风。
  7.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学院始终把提高科研管理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外主动加强与各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与联络,不断拓宽科技信息渠道,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为学院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内始终在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注重科研管理政策的研究与落实。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和办法,如《衡阳师范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部分修订稿)》和《衡阳师范学院科研项目经费配套及工作量计算办法(部分修订稿)》等。同时,针对科研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讨并出台相关措施,颁布了《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省自然科学——衡阳市联合基金项目”经费配套办法》、《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经费配套及使用办法》等,从而使科研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总之,三年来我院科研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不仅为学院“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而且随着高档次项目数的增加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涌现,使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为顺利实现学院第二步战略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院广大科研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院科研工作的上级各主管部门、特别向今天前来出席大会的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骆辉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我院科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我院科研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我院硕士研究生授权单位的目标,持续提升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必须着力解决好当前我院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部分教师没有充分认识到科研对于学院生存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价值;二是学院教师科研团队意识亟待加强,突出表现在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不强;三是全院教师中的整体科研水平有待提高,科研领军人物严重欠缺,制约了高档次的项目获得和标志性的成果诞生;四是产学研用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校企合作共赢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力度亟须增强;五是各学科的科研水平发展不均衡,科研组织的模式还不适应科研工作快速发展的要求;六是科研管理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合理解决当前学院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按照学院“十二五”科研发展规划,采取一系列集创新性、操作性、导向性于一体的有力举措,不断推进我院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切实提高我院的综合办学实力。
  三、今后的主要工作
  科研工作是提升我院核心竞争力、实现学院第二步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为了实现学院“在全省有一定地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发展目标,我们必须从“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战略高度精心谋划科研工作,强化“科研强校”意识。我们要以科研工作为抓手,促进学科交叉,推动产学研结合,努力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当前,面对产学研发展的新形势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必须瞄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举全院之力,以优势学科为依托,以解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我院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1.提高认识,充分领会科研在现代大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现代大学的科学研究是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科研是大学教师深化认识、不断探索和发现真理的学习过程,更是教师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优势,不断探索真理,进行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活动。大学教师从事科学研究,不仅有利于动态地了解和跟踪本学科的发展状况,避免向学生传授单一或陈旧、落后的知识,而且还有利于将科学探索的精神传授给学生。学生从具有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的教师身上,获取的不仅仅是知识,而且还一定包含有探索的精神和创新的意识。培养大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这正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所在,也是“钱学森之问”的本质所在。一位能把专业理论知识讲得出神入化、惟妙惟肖,易于让学生理解掌握的教师,对学生来讲无异于演讲艺术大师;而能够以科学研究的成果打动学生的老师,他一定是唤起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欲望的领航人。因而大学开展科学研究的意义,不仅仅是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影响大学的人才培养,为科学技术的再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人才资源。所以有人说科学研究是现代大学的灵魂,是大学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它引领着大学人才培养的创造精神,标志着现代大学的科研和教育水平。
  为此,我们要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全院掀起一个崇尚科学、崇尚真理、崇尚学术的热潮。我们倡导物理与电子信息科学系的学术沙龙,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教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校园的学术环境,让潜心研究、热衷学术的老师能够快乐的工作、学习、生活。学院不仅要景仰学术大师,还要成为培养学术大师的土壤。
  我们还要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全院教师在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要加强自身修养,切实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在全院形成一种踏踏实实做学问,规规矩矩搞研究的诚信风气。我们要加大学术打假的力度,大力褒扬真学术,尽力包容真学者,让虚假学问无地自容!
  2.打造精品,努力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
  打造科研精品,决定因素在于人。学院将把队伍建设、团队建设作为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各研究领域领军人物和科研骨干的作用,促使科学研究从“分散”走向“集中”,倾力打造出更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学院重点培育青年科研队伍,继续推进“英才计划”,全面提升我院青年科研人才的整体实力,为快速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学院将以国家项目和省市重大项目为抓手,依托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团队、平台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以人居环境学、功能金属有机材料、光电技术和新能源应用等为主要着力点,努力争取获得数量更多、级别更高的科研项目。紧紧围绕中国城市人居环境质量、船山学研究、多媒体环境下的文化传播、新能源应用、金属化学化工等一系列基础性研究,不断取得具有代表性、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十二五”期间,学院将更加重视对重要科研成果尤其是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以推动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为学科建设与发展夯实基础。
  3.拓展渠道,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求,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创新型湖南建设,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着力解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加强我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整合人才、智力资源,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区域、行业、产业发展提供研究成果和科学依据,为发掘、弘扬湖湘文化,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智力支持。高度重视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实施与转化工作,为湖南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应有的先进、适用的发明创造,提高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学院将在专利申请、实施和保护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一是支持和鼓励发明专利的申请,在科研项目申报、成果请奖等方面,优先支持可产生发明专利的项目,将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作为项目验收的重要指标;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中,重点支持发明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二是落实授权专利的奖励,激发教师申请发明专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保证各类科研项目中的知识产权经费专款专用。三是建立和完善保护机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对所涉及的纠纷及侵权事件及时协调和处理。
  学院以“铅锌冶化与新材料”产学研示范基地和省市联合基金为抓手,借鉴国内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主动与地方各级政府建立“双边”或“多边”合作关系,实现与地方协同发展;同时还要加强与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江西开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太阳植物资源有限公司、衡阳星鑫绝缘材料有限公司、衡阳市三化实业有限公司等经济实体的联系与合作,大力推进我院产学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4.加强交流,扩大我院对外科研影响力
  学院要紧密跟踪国内、国际科研和学术动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加强交流与合作。一要充分利用与境外高校合作办学的机遇,通过建立互信共赢平台,加强科研交流,展开实质性的项目合作。目前,学院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英国的克兰菲尔德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埃塞克斯大学、斯旺西大学,美国的德克萨斯大学泛美分校、乔治福克斯大学、迪克森州立大学,韩国亚洲大学、成均馆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我们要抢抓机遇,促成飞跃,让更多的教师走出国门,让我们的学生走向世界,不断拓展对外联合研究;二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访问学者的机遇,深入了解本领域国内外最新研究趋势,真诚合作,攻克难关,以保证科研成果的前沿性;三要尽可能举办和参加一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扩大对外科研影响力;四是充分利用学报平台,加强与外界的学术交流。
  5.完善政策,切实营造良好的科研发展环境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工作,不断推进科研管理体制创新。一是积极尝试推进科研管理目标责任制,坚持考核与奖励并举,切实加大考核与奖励力度。尤其是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的奖励力度亟须不断加强,争取在2年左右的时间里,学院把对项目的资助过渡到以成果的奖励为主,鼓励大家不仅要积极申报项目,还必须高质量的、认真的、及时的完成项目并积极请奖。二是创新项目的组织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团队考核机制;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的管理,充分发挥平台的支撑作用;四是继续修订完善并有效实施一系列科研管理政策,重点加强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的管理,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加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力度;五是不断提高科研管理水平,以学院建设数字化校园为契机,实现科研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举措,建立健全科研管理的长效机制,为科研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老师们、同志们:
  当前我院科研工作正处在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既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科研发展的新目标,为学院科研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实施科研计划,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是贯彻落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水平和人才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学院振兴升位的关键所在。让我们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真抓实干,知难而上,为实现科研工作的新跨越、谱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alcohol is an agonist for go low dose naltrexone drug interactions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click opioid antagonists for alcohol dependence
naltrexone compound myjustliving.com naltrexone alcohol treatment
naltrexone challenge test oscarsotorrio.com naltrexone pellet side effects
low dose naltrexone uk oscarsotorrio.com vivitrol implant
what is vivitrol link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read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order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ldn info charamin.com what is naltrexone made of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link maltrexon
maltrexone read low dose nalt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sleep read naltrexone withdrawal symptoms
low dose naltrexone uses how does ldn work implant alcohol treatment
side effects of revia go c naltrexone

文字:通信员